醉乡广大人间小

关于

陆花同人——花间

花间

2016.03.09旧作

【一】

又是一年七夕节,花市百灯如昼。

明然挑了一间看起来比别家更干净更雅致的茶楼,想找个好位置看花灯歇歇脚。

茶楼里高朋满座,无一虚席,明然环顾四周,正巧临窗的那张桌子上只有一位蓝衣男子坐着。明然想,那就拼桌吧。

她刚坐下,小二凑上来,“这位姑娘真对不住,这张桌子被陆公子包了,我给您另找个位置如何?”

明然气闷,从包袱里拿出两锭金元宝拍在桌子上,“他出了多少钱,我加倍!我偏要坐这里。”

小二一脸为难,“这陆公子没给钱……”

明然怒道:“你耍我?”

这时蓝衣男子道:“姑娘何必,一起坐便是。”

明然坐下来点了自己想要的茶,不禁好奇问道:“为什么你没给钱也能坐这里?”

蓝衣男子道:“是这家掌柜亲自给我留的位置。”

明然了然道:“你认识这家掌柜啊。”

蓝衣男子摇首道:“我并不认识这家掌柜,只是与我同行之人认识。”

明然疑惑,“可你只有一个人啊。”

蓝衣男子道:“他马上就来。”

明然觉得这个人很有意思,这时仔细看他的容貌,很是英俊,比她一路上来见到的人都要英俊,就是留着的胡子很奇怪,她师父长胡子是满脸络腮胡子的样子,很粗糙,不似这个人,把胡子修理得整整齐齐,跟眉毛一样。

“你能告诉我你叫什么名字吗?”

蓝衣男子道:“我叫陆小凤,四条眉毛的陆小凤。”

明然乐了,“果然有四条眉毛。”

陆小凤道:“喝完这杯茶,我该走了。”

明然有些不舍,她下山这么久才遇到一个这样有意思又好看的人。

她转首看向缤纷五彩的花灯,就在这时看到一个比这满市花灯还要好看的人,在人群中款款走来。

那位公子穿着白色镶金边的长衫,手执一把素面折扇轻轻摇着。

她第一次觉得,真的有人可以只是简单摇摇折扇,就能有淡云流水的清雅卓然。

“好俊俏啊!”她不由赞道,“这是谁家的公子呀?”

那个唤作陆小凤的男子,这时站起身一抖衣衫,给她留下一句话,话里有不加掩饰的愉悦和……得意?

她不知道她有没有听错。

“这是我家的公子。”

她听到陆小凤如是说。

陆小凤往桌子上放了锭银子,“姑娘夸了那位公子俊俏,我请姑娘喝茶。”随后转身离去,走了两步又折回来,对她说,“小姑娘,行走江湖财不外露,小心点。”

明然对他起了十分的好奇心,拿起包袱就跟了陆小凤去,在他身后不远处跟着,看到他走到了那位俊美的白衣公子身旁。

“花兄,六哥呢?”

“方才大哥来,把六哥带回去了。”

“哎呀,太可惜了,以为能和六哥一起看花灯呢。”

“大哥尚未走远,你可以追回来,相信六哥也很愿意同你一起的。”

“……花满楼,你真是太不可爱了。”

明然心里默念听到的这个名字,花满楼,连名字都这样好听。她继续跟着,越来越近,隔了两步远,有花灯遮住了花满楼的半张脸,只看到他微抿薄唇,唇角弯着优美的弧度。

她紧接着看到他手中的折扇,原来不是素面的,扇面上有暗纹,似乎是一只展翅云间的凤凰。

这个时候,她看到陆小凤从袖子里取出一块玉佩,玉质青碧通透,雕着复杂的花纹。

恰好他们二人站在一个摆放着杂七杂八配饰的摊子上,她听到陆小凤道:“花兄,这里的玉佩挺好看的,特别是这块,看着雕工就不凡。”却把他从袖中拿出的玉佩放到花满楼手中。

花满楼接过摸了几下,笑道:“用灵犀一指来雕花,陆兄大材小用了。”

陆小凤闻言也笑道:“真是瞒不过你,值此佳节,送你的。”

明然正专心致志地听着,花满楼突然走到她面前,“姑娘你跟了我们一路,是有事吗?”

她冷不丁看清楚了花满楼的全貌,不由呼吸为之一滞,一时间说不出话来。

陆小凤懒洋洋走过来,“这小姑娘从我出茶楼就跟上来,一路上不看灯不逛街就盯着我们俩,估计是有事吧。”

明然被抓了现行,倒也不羞不躲,反而大方诚恳地说,“我下山这一路,就遇上你们觉得好看,不免想多看看,也没什么事。”

陆小凤听到这回答,眉毛一挑,“你这小女孩儿,才十三四岁吧,赶快回家,别到处跑了。”

明然秀眉一蹙,“我已经十四岁了,不是小孩子了!”

花满楼微微摇首,“那姑娘你更应该早些回家去才是。”

“我要是愿意在家还跑出来干嘛,”明然不想多说,便轻快一笑,道:“你们继续逛,我不打扰喽,有缘再见。”转身就走。

走了几步回头一望,陆小凤正笑着给花满楼把玉佩挂到了腰上,她心下有些不舍,难得遇上这样两个有意思的人。

心里默念,有缘再见。

【二】

明然想不到她再见到陆小凤和花满楼是在这样的情况下。

她从花灯夜市离开住客栈的时候发现自己荷包不见了,没有银子她没地方去,也没有认识的人,终于在她没吃饭的第三天,她饿晕了。

睁开眼睛她在一间雅致温馨的房间躺着,窗明几净,花香袭人。

这时她听到了陆小凤的声音,“小姑娘你醒了,幸好我陪花兄去堤岸边垂钓,看到你晕倒在路上就把你带回来了。让你小心点,钱被偷了?花兄给你备了蜂蜜水和糕点,在桌子上放着,自己起来吃。”

她眼前一亮,下了床就扑向桌子。

陆小凤一耸肩膀,轻笑叹道:“还是太年轻啊。”

明然吃饱喝足出了房间溜达,她到了二楼花厅,看到陆小凤坐在圆桌旁自斟自饮,顺着他的目光,她看到清俊不凡的花满楼在浇花。

“多谢二位救命之恩。”她抱拳施礼。

花满楼放下花洒,三个人围着圆桌坐下,明然在这一屋馨香中,仔仔细细看着花满楼。

她才发觉不对,花满楼的双眼虽明如曜石,星满寒江的璀璨好看,但双目放空,没有着重点,这一切都表明,他……

“我是一个瞎子,姑娘不必惊讶。”花满楼微笑淡然道。

明然心里有一些难受,这样温润如玉的公子,竟然看不到光明。

“我的眼睛虽然看不见,可鼻子很好使,过得也很开心。”花满楼道,“倒是姑娘,还是快回家去吧,若是为难无法回去,我可以派人送姑娘回去。”

明然闻言一脸愁容,“我是背着师父跑出来的,我住的地方离这里很远,而且我也不认路。我从记事时就在山上,只被师父带着下过两次山,只认识下山的路。”

“哦?那你干嘛跑出来,在山上好好待着不就好了。”陆小凤问道。

明然一脸愤愤不平,“还不是我师父,我是个孤儿,被师父捡回山上的。他只管捡不管养,在看到我一个人能自己在山上生活就开始跑着出去玩,天南地北的跑,上山的路他设了奇门阵法,人兽难进,只有师父养得宝宝陪着我。这次我已经半年没见过他了,我就拿了他的钱匣子自己跑下山,看到牛车也坐,看到小船也坐,兜兜转转了七八天,我就到这里了。”

她低下头,“也不知道师父发现我不见没有,师父很厉害,不管我跑到山上哪里去,他都能找到我。只要他回家发现我没了,肯定会来找我的。”

陆小凤玩着小指上的戒指,“小姑娘你真会找麻烦,你师父看不到你不知道会不会气得胡子都翘起来。”

花满楼接道:“陆兄,别说她了。没事的姑娘,这里有客房,你可以在这里住着等你师父来接你。”

“真的啊,花公子你真是太好了。”明然喜道,“我叫明然,师父给起的,说希望我可以一直明亮地活着。”

花满楼一笑,“真是好名字。”

明然突然懂了书里所说“笑若桃花三千开”是什么样子了,花满楼虽然看不到,可他的眼睛里却有整个人间,而且是明亮的,温暖的人间。

明然在花满楼的小楼住了下来,她住在客房,有时会帮着打扫卫生。

她发现在陆小凤和花满楼之间,有一种难言的默契,花满楼一抬手,陆小凤就知道他要做什么,这大概就是“心有灵犀一点通”吧。

和陆小凤熟络起来后,常常两个人从早上吵到晚上,花满楼一脸无可奈何的笑着听她和陆小凤说话。

这天晚上她要回房睡觉,陆小凤熄了外间的灯,正好遇到她,玩笑了两句她把陆小凤推回卧房,房内花满楼正在拨弄灯芯,烛光跳跃在花满楼无暇的面上,分外好看。

她喜笑颜开,乐滋滋地回了房,她觉得花满楼很神奇,因为她一看到他就控制不住的想笑。

如果日子一直能这样细水长流的过下去,明然真的觉得很美好,可天不遂人意,你不去找麻烦,麻烦会来找你。

第二天,她打着哈欠伸着懒腰去看花满楼莳花弄草,却发现小楼里来了一位不速之客。

是个女子,长得还不错的女子,和陆小凤对视而立,花满楼在不远处坐着,桌子上放着三倍冒着热气的茶。

三人不言不语。

她觉得气氛不对,只听女子冷笑道:“陆小凤,我学艺不精,杀不了你,但我要你一辈子都背负着我这条人命,我是因你死的!”语毕有鲜血从她口角留下,她如一片秋风中的枯叶,向后倒去。

陆小凤抢上前去抱住她,喟叹着,“你这又是何苦。”

女子苦笑:“你问我何苦?那你当初何苦招惹我……若招惹了便一直招惹下去,但你惹了我,却……却……走了……”话未尽,人已然无气。

花满楼突然喝道:“陆小凤,快放开她!”

明然拦住了要冲到陆小凤身边的花满楼,“你不能去!已经晚了……陆小凤已经中毒……”

她松开拦着花满楼的手,从怀里掏出手帕,包住手指,戳了女子一下,女子如风干的雕像,瞬间变成齑粉,风一吹,原地只余下双目紧阖全身发紫,瘫倒在地上不省人事的陆小凤。

【三】

明然把花满楼从房间叫出来,瞬间的犹豫后,她道:“公子,我有件事瞒了你们,我不是什么普通的女子,我的师父擅长医术,虽然你的医术也是极好,可比起我师父可能还是差了那么一点吧……对不起,我没有告诉过你们。师父说过,人往往会被名所累,为名所迷,他不愿意因为他的才能为他的生活造成困扰,所以我一直缄口不言。”

花满楼淡然道:“无事,从遇到你我就知道你会医术,你身上挂着的香囊百毒不侵,我就猜到了,只是不知你的师父是谁,有这样举世无双的本事,明然,你突然跟我说这个,是不是你师父可以救陆小凤?”说到最后,他的话语开始急促,不似平时的冷静有理。

明然深吸一口气,慢慢吐出,“不用我师父,我就可以解陆小凤身上的毒。陆小凤中的是南疆的蝶恋花,因为必须以活人做毒引,太过狠毒,师父知道后生气就毁了这个毒所用的原料,但还是以防万一配制出了解药,当时师父说,以他之能也只能做到这样,虽然解毒,却不是完美之法。我出门的时候,多留了心眼儿,把师父的药拿了许多出来。”

她拿出一个青瓷瓶,花满楼伸手过来拿,她躲了过去,“可是,我不能给你。”她咬了下嘴唇,“方才公子施救的及时,而且公子也知道只要继续依公子的办法去毒,陆小凤就无性命之忧,那这个解药就算无用了。”

“不,”花满楼面上肃然,声音依旧温润好听,“明然,你骗不了我,你知道我只是暂时压制住陆小凤身上的毒,你我都明了,要想彻底解毒,必须散去陆小凤一身的内力,因为这个毒对没有内力的人没有任何伤害。”

“可是陆小凤的武功是他的命,散尽一身内力,就是断了他的灵犀一指,就是断了他的骄傲,等同于要了他的命。”花满楼尽力控制自己的声音,可明然还是听出了他话里的愤怒和颤抖,“下毒的人用心何其恶毒,这是要让陆小凤生不如死……”

明然闭上眼睛,随后慢慢睁开,有些不符她年纪的认真老成,“想救陆小凤,必须要一个和他一样内力淳厚的人服下解药,以内力将药力输入,消去陆小凤的毒。可是,这个人会因此内力大损,有没有可能恢复也是未知数。况且,此毒太过霸道凶险,万一出了什么意外,公子,还是不要……”

“给我吧。”花满楼犹如只是要去喝茶一样的平静,好像要以身犯险去救人的人并不是他。

明然仿佛要用尽全身的力气才能拿起那个青瓷瓶,花满楼接过,对她轻轻道了句,“多谢。”随后走进房间,关上了门。

明然站在原地久久不动,可能是站得累了,她慢慢蹲了下去。

她只觉得她的心口好痛好痛,好像有什么人会离她远去。

好像可能,她从今后再也见不到那个温暖如斯,眉目如画的公子了。

【结局一】殇

今天学堂放假,刚开始上学的虎头去邻家找他的好朋友平安,“平安你知道在竹林里的那个怪人吗,整天不言不语面无表情,跟个死人似的。”

平安道:“我当然知道,我有次去竹林抓蛐蛐见到过那个怪人,不过我知道怎么才能让他有表情,这个法子可灵啦。”

虎头看着平安洋洋得意的模样,不信道:“你骗人,我远远看到好几次了,那怪人除了喝酒就没动过。”

平安不服气道:“不信我带你去试试,谁输了谁就喊赢的人三声大哥,不,十声!”

两个人说定,就去竹林找那个怪人,怪人一身破旧的灰蓝长衫,头发蓬乱,身边都是散乱的酒壶,坐在地上倚着竹子一动不动。

平安还是有些害怕,可虎头在旁边,他不能露怯,他鼓起勇气走到怪人身边大声喊了一声。

“花满楼!”

喊完里往后躲,生怕他发狂,可怪人毫无反应。

虎头道:“我就说你骗人,快喊我十声大哥。”

平安急道:“我没有骗你,那天我真的看到了,有个小姐姐过来找怪人,说了一句话,那个怪人跟疯了似的,要打小姐姐,小姐姐站在那里,又重复那句话,怪人停了手,过了好久,小姐姐就走了,我怕怪人发现我,就没敢动,后来我就看到怪人在哭,哭得可惨可惨,比我被夫子抽了十戒尺还惨,我听着又难过又害怕就跑走了。”

虎头好奇,“小姐姐说了什么,你告诉我,小姐姐喊的肯定是制服这个怪人的咒语,我们一起喊,就不怕他了。”

平安觉得虎头说得对,就告诉了他,两个人慢慢走到怪人身边,一起喊道:“花满楼死了!花满楼已经死了!”

果然,怪人微微动了动。

两人见有用,更是围着怪人喊着,“花满楼死了!”

突然,怪人口中猛地喷出一口鲜血,把两人吓得一屁股坐在地上不敢再说话。

怪人站起来,他一步一步极慢极慢地往前走。

这时竹林有风吹来,吹开怪人面前凌乱的头发,看不清面目,只能模糊看到唇上有两撇胡子。

风扬起他的长发,只有最外薄薄一层还是黑发,内里已然全是灰白。

怪人慢慢走远,虎头用胳膊碰碰平安,问道:“我刚才好像听见怪人说话了?”

平安点点头,“我也听见了,他好像说得是。”

童言无忌,平安一字一字念出的却是一句令他都觉得很伤心的话。

“原来这个世间,真的只余下我一人了……”

  

 【结局二】忘

桃花堡内,秋千上坐着一个蓝衣男子,自己动得秋千摇摇晃晃,玩得不亦乐乎。

明然和花满楼在远处看着,她满含歉疚道:“对不起,虽然解了毒,保住了陆小凤的武功,却损了他的心智,他现在什么也不记得,去哪里都得让人看着照顾着,还不如一个三岁的小儿。”

“也不是什么都不记得,他还记得我,”花满楼道,“我会尽力医好他,医不好,我就照顾他一辈子,陪着他一辈子。”

春日迟迟,花满楼话语温柔,却让明然红了眼睛。

是啊,还有一辈子呢,花满楼会陪着陆小凤,一辈子。

【结局三】失

明然安抚着烦躁不安的陆小凤,“你别着急,说了一会儿就过来,你急也没用,反正也有一年没见了,就急这一时半刻的吗。”

陆小凤还是不死心,抓住明然问道:“真的……没有办法医他了吗?”

明然默然,低首道:“能试的都试过了,我师父都过来,亲自带他闭关医治,可……”

这时有一管温润好听的声音在屋外响起,“明然很可爱,又活泼,我很羡慕张兄有这么好的徒弟。”

这个声音!

明然听出来是花满楼的声音,她瘪瘪嘴,“师父肯定又说他的徒弟又懒又笨,编排我的不是。”

她奇怪地看着在原地似是被钉在地上一样的陆小凤,突然明白了什么。

所谓近乡情更怯,自陆小凤解毒醒后,这么长时间没见到花满楼,马上要见面,陆小凤肯定是紧张得连路都走不了了。

有个白衣男子推着坐着轮椅的花满楼,两个人语笑盈盈地走进屋里。

明然心里长叹,花满楼帮陆小凤解了毒,自己却被余毒反侵,双腿再也动不了。

花满楼侧耳似在听什么动静,微笑道:“我如今不但是个瞎子,还是个瘸子,是不是吓到陆兄了。”

明然闻言心酸不已。

却见陆小凤蹲到花满楼身前,把头埋在他膝盖上,“花兄,以后我就是你的眼睛,我就是你的腿。”

“这辈子,我不会离开你。”

明然盈于眼眶的泪终于啪嗒啪嗒地落下。

花满楼什么都没有失去,他的腿他的眼睛,都没有失去,因为有陆小凤,会一直在他身边。

  

 【结局四】自行感受,想不出来标题了

明然坐在陆小凤跟前,扬着下巴,得意非常,“陆小凤,柴劈好没,水挑好没,让你挖的草药呢,晒得药材呢……”小嘴起合如连环炮,吧嗒吧嗒吩咐着陆小凤。

陆小凤也不恼,他扛着锄头,笑道:“你这丫头忒懒,我干活没关系,可你这些日子光坐着动口不动手,胖了一圈了,你不怕你师父回来认不出来你把你踢出去。”

明然才不理他的风凉话,“我的师父,是天底下最好的人,他不光武功高强,而且绝顶聪明,他游迹天下见多识广,会说好多不同的语言,我师父的本事,我这一辈子只能望其项背啦。”

陆小凤奇道:“你师父这么厉害居然会收你做徒弟,也是心大。”

“哼,你懂什么。”明然道,“我师父是最有智慧的人,他看事情比常人都要看得远,他洞明世事却不愿随波逐流,他总说君子有所不为,总之,我师父是天下最好的人。他是我的信念,也是我的明灯,是我这一生崇拜的人。”

陆小凤想不到年纪这么小的明然倒是很会看人,他醒过来只看到明然,明然跟他说明了他中毒后花满楼为了救他,以自己的内力去他去毒,最后关头被毒反侵,正是命悬一线的时候,明然师父赶到,先救了他,然后带走了花满楼。

已经快一年了,他和明然一起在山上,等他们回来。

明然笑嘻嘻道:“我师父不光人品好,有智慧,长得也是特~别好看,你知道有人曾经见过剃掉胡子的师父后,怎么夸他的吗。”她清清嗓子,“丰神俊朗,岩岩如松孤立,立俦人中,望之若鹤。”

陆小凤笑着回道,“这说的不就是花满楼吗,我第一次见到他就是这个印象。”

明然想了想,“是有那么点像,不过花满楼确确实实是公子如玉,我师父是静如处子,他一动吧就……不过我师父不管他做什么,都是那么赏心悦目的好看。”说着她来了兴致,“陆小凤,你猜花满楼第一次见到你的时候是什么印象啊。”

陆小凤还没开口,只听有人答道,“此人轻浮油滑,不值得信任。”

明然只见一个硕大的锄头扑面而来,她一个急闪身躲过去,抚着胸口道:“陆小凤!锄头能乱丢吗,你……师父?公子?你们回来啦!”

她那天上有地下无的师父露了一面转身走了,门口只有一位极清俊的公子,立在原地,微微一笑中有着倾城日光的风华。

她只见陆小凤也在原地哈哈大笑,笑着笑着突然弯下腰低着头用手在眼前一抹,她莫名眼底也有了泪光。

她悄悄退出去,正好看到自己家的师父准备下山,她喊住:“师父!”

她的师父身形一停,她笑着,声音却柔下来,“谢谢师父。”

她知道,她师父那么喜欢自由,从来都是随心所欲,若不是牵挂着她,他不会把这一年的时间都用来给花满楼治病。她知道,他在用自己的方式宠着她。

只听她的师父转过身摸摸她的头,道:“你似不似洒。”

本来泪凝于睫的她,闻言破涕为笑。

她的师父,会说十一种不同的话,唯独这官话总是发音有着别扭。

可她觉得是最好听的声音。

她目送她的师父远去的身影,陆小凤和花满楼一起走到她身旁。

“你师父又要去哪里啊?”陆小凤面上挂着大大的笑容,笑着问明然。

“师父他要去很远的地方看踢球的比赛,他喜欢这个,师父自己踢得也很厉害呢。”明然道。

“还不知道你师父的尊姓大名呢。”陆小凤道。

“我师父,他啊。”明然笑靥如繁花,“张智尧。”

“我师父唤作张智尧。”

——暂——完——

突然而至的诡异脑洞,才能有限,文笔有限,时间有限,只为自己喜欢,才有了笔下的陆花。

最后的师父,是作为尧亲代入,尧弟弟他的存在如同师父对于明然的重要一样,对尧亲们很重要很重要。

很重要。

三月七日的三连更,真是激动尧亲的心啊!

  

 过去的那些年,我真的从来没想过,我会这样喜欢一个人,一个距离我如此远的人。

我真的很喜欢他,很喜欢张智尧。

  

    


评论
热度(23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小字清欢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