醉乡广大人间小

关于

忌敏同人续写——冬至篇、小年篇

 

【冬至】

“寒谷春生,熏叶气、玉筒吹谷。新阳后、便占新岁,吉云清穆。”

少年声若清越之笛,舒朗润秀,只见其身姿俊秀,虽则年岁尚小,已有大家之风,正凭栏站立,朗声颂诗。

“唉……”

却有一声叹息,不合时宜的在少年身侧出现,少年不为所动,依旧面带微笑,吟诗诵句。

“休把心情关药裹,但逢节序添诗轴。笑强颜、风物岂非痴,终非俗。”

“唉……”

“清昼永,佳眠熟。门外事,何时足。且团奕同社,笑歌相属。”

“唉……”

“著意调停云露酿,从头检举梅花曲。纵不能、将醉作……”

“唉……”

少年的忍耐终于到达了限度,他生生把最后的“将醉作生涯,休拘束”咽下去,正想对身旁坐在栏杆处的稚龄女童发出抗议,却在看到小女孩的一瞬间,把被打断兴致的不忿转化为担心。

他弯下腰盯着单手托腮、皱着眉头的小女孩,问道:“心儿,你身体不舒服吗?”

小女孩约莫七八岁,年岁尚小,眉目稚嫩,可肌肤晶莹如玉,双目如泉水中盛着两丸黑琉璃,亮晶晶水灵灵,满天星河都压不过的璀璨。

他们兄妹二人相貌都随了母亲,特别是妹妹的一双妙目,与母亲一模一样。

“哥哥,唉……我牙疼。”小女孩又是一声叹息,说不上难过,面上笼罩着一层郁色,似乎还有些无奈。

少年一听妹妹牙疼,立刻紧张问道:“牙疼?怎么会突然牙疼呢?是不是吃什么东西了?”

一面说着,一面探着头想去看看小女孩的牙齿。

小女孩摆摆手,“不是不是,不是吃东西的问题。”

少年观察小女孩不像是开玩笑的样子,更是疑惑,道:“那你好端端的怎么会疼起来呢?”

“哥哥你想知道吗?”小女孩抬眸看了看少年,对着少年勾勾手指,“那你跟我去一个地方,去了你就知道我为什么牙疼了。”

少年满腹疑虑,跟着小女孩走了。

这对兄妹正是张无忌和赵敏的儿女,两人以天地为证,以金盒珠花为媒妁,自行成了亲,婚后育有一男一女。男孩出生当日正巧与小昭为救众人远去波斯的日子,加之小昭又为二人恋情多次出手回护,夫妻二人感念小昭恩情,便取名为张昭远。

女儿名为张铭心,是张无忌所取。

张铭心带着哥哥张昭远回到了他们现在居住的院落中,直接奔去了厨房,还没走进厨房小院,张昭远就听到里面有谈笑之声。

兄妹二人走进厨房的小院,也不进灶台处,只在外面找了板凳坐着,一起看向正在屋内包饺子的两人。

今天是冬至,民间俚语“冬至大过年”,可见其重要地位,这天按照习俗要吃饺子,所以现在张无忌和赵敏正在准备。

赵敏荆钗布裙难掩其姝秀绝伦,只见她面上盈盈浅笑,动作优雅舒缓,竟有说不出的美感。

只是可惜放在桌子上的饺子卖相却不如她那样秀色可餐,只见一盘饺子有大有小,奇形怪状,如果不说明白,乍一看还真的看不出来。

而身着青衫,越发清俊卓然的张无忌面前摆放的是一个个圆滚滚胖乎乎的饺子,每个几乎一模一样,已经能想象出来下锅以后的美味模样,是如何令人食指大动。

“哎,你看这个是不是要好一点?”赵敏白玉般的手掌上托着一个饺子到张无忌的面前,笑吟吟道,“想不到在厨艺上,我最后居然会不如你。”

张无忌认真端详后,颔首道:“包的很好了。”

不远处的兄妹两个却小声的吐槽着,“爹爹根本不让娘动手干活,俗话说熟能生巧,娘从来不做事,临时起了兴致弄一弄,怎么可能弄得好。”

张铭心已经面露惊恐,“好不好看才在其次,娘去年拌馅料,又酸又咸,今年听说又是娘拌的!那么难吃的东西,也就爹爹还能昧着良心夸一句好吃了。”

“这个你放心,今年是爹爹拌的。”张昭远赶忙安抚妹妹的心。

再看赵敏已经放下来面皮,“我看也差不多了,够这两天吃了。”

张无忌手上动作不停,笑着看向赵敏,“我这边也快好了,你也累了,快坐下来歇一歇。”

“我不累。”赵敏笑眼弯弯,托腮看着专心致志包饺子的张无忌,忽然玩心大起,伸出食指把面粉点在张无忌的鼻头上,“虽然比不上傅粉施朱,但是这样看上去,夫君更加俊俏了呢。”

张无忌正好把最后一个饺子包好,也拿着面粉作势往赵敏脸上抹去。

两个人嬉笑打闹间,赵敏躲不及,被张无忌一把搂在怀里。

远远望着的张铭心,捂着自己的腮帮子,叹息着跟哥哥说道:“现在你知道我为什么会牙疼了吧。”

说着,张铭心只见张昭远也捂上自己的下巴,“哥哥你怎么了?”

张昭远面无表情道:“我也牙疼。”

【小年】

“黑!”

张铭心声音清脆,指着张昭远的左手喊道:“肯定是黑色。”

张昭远把手心摊开,一枚白子躺在他的手心中,他哈哈大笑:“你猜错三次了,该你去点消寒图了。”

“真是的。”张铭心不情不愿的挪着步子,走了两步又回头,赖在张昭远身边,“哥哥,我不想去……你去好不好?”

水汪汪的眼睛眨啊眨,让张昭远的心软了下来,“好吧,那我去吧。”

“哥哥最好啦!”张昭远拍着手掌笑嘻嘻的目送张昭远去了书房。

书房静谧,有着隐约的玫瑰花香,是张无忌特意寻的香料,他们兄妹两个已经习惯了这个味道。

张昭远认命地拿起毛笔,在九九消寒图上的梅花瓣点了一笔。

试数窗间九九图,余寒消尽暖回初。梅花点遍无余白,看到今朝是杏株。

从冬至那天起,九九消寒图就已经贴到了书房墙上,只是他们家的九九消寒图与别家有些不一样。

在盘虬卧龙的梅花枝干下,是一男一女相视互望的画像。

男子是赵敏所画,女子是张无忌所画,虽然画技并非如何高超,可是笔尖缠绵之态,跃出纸上。

反正他是看一次起一次鸡皮疙瘩。

两个人在一起十几年了,居然还能这样恩爱情笃,虽然也是一件好事,只是作为儿女的他们。

狗粮吃得太撑了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评论(12)
热度(139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小字清欢 | Powered by LOFTER